谈话:关于心理学架构中理智的图

tomz08:15
不知道你的意识是什么定义。如果你把导致行为的所有动机都叫做意识,那么范围就是心理活动。如果你的意识是和潜意识相对的,那么范围是理智。如果是眼睛看到猫,猫进入了你的意识,那么范围就是简单了思维活动。
一种神秘化的原因是还原论很有局限性,不能解释很多东西。一种神秘化是宗教的潜在信徒,
 08:44
我看了你过去的微信聊天记录 感觉你的定义与我的定义有很多类似之处啊
“我的观点是意识就是大脑的中央舞台,有信息就群发给各细胞。微信群中聊天信息就是人群的意识中心。”
tomz08:45
你首先要在三个定义里选一个
08:46
我的回答是 注意力与意识有关 需要先给意识下定义——一个大概的定义是 进入无梦的睡眠前逐渐弱化隐藏 醒来后又逐渐强化显现的那种东西,如果意识是如上面那样定义的话 那么注意力就是一盏灯 它的光较强=注意力就越多=意识中的视野越大 反之越少 它的光线越聚拢=注意力越专一=意识中的物体越清晰 反之越散漫。测量方法 目前为止我所知就是fmri和egg了
舞台
tomz08:47
哦。那就是思维中的意识。那解释很简单,不用神秘化。
08:48
你还说过【我认为注意力和意识是两个层次的概念。意识更底层。】
tomz08:50
思维中的意识涉及到思维的控制。四种控制方法是线性推理、树状分派、发散思维、积累思维。其中涉及思维的广度深度等。
和注意力并列的四个概念是控制力、持续力、反应力(也就是循规蹈矩的习惯的行为方式。)
08:53
我想知道得失感,荣辱感和存亡感 这些感受是如何产生的 这些感受与意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tomz08:54
注意力这四个属于理智,也就是意识对潜意识发生作用的几种方式。
08:55
我一直认为彻底理解意识的人 不会为机器人超越人类而感到损失 屈辱 和失去存在意义 但是你的观点好像不符合我的推断
tomz08:58
注意力是短时高强度的一种行为方式,持续力是长时彽强度的行为方式。比如一分为四在我的心里贯穿几十年。
08:58
意识或许并不神秘 如果它不神秘 似乎智能机器人取代人类之后 人类也并未损失什么 毕竟意识得以脱离躯壳延续是很多人最想达到的 现在越来越快达到了
tomz09:00
注意力集中是一种行为方式,注意力不集中也是一种行为方式,很多方式不需注意力,但是存在意识。
09:02
现在最常见的情况是 一些声称理解了意识的人 却会比我这不理解意识 把意识当成迷的人 更多地担忧机器人与人类谁能占上风的问题 而不去考虑利用意识理论 能够把哪些矛盾和高下化为无形 :smiley:
tomz09:02
意识更底层的意思就是思维相对于心理活动来说更底层更简单更微观。
你说的荣辱感等属于感觉。而感觉、兴奋、欲望、情绪都属于情感大类,是潜意识对意识的作用方式。这里的意识定义和思维中的意识不是一个定义。
对啊,我不惧怕,认为AI是人类的延续。只是感叹人类一步步走向自毁。
但是AI不一定具有人的爱情等情感,因为不需要这种繁殖方式。所以说AI并不是人类。而人脑迁移到机器,在机器世界里人脑的哪些部分会继续存在,哪些部分会无生存能力。
AI确实也要实现潜意识等,才具有完整的心理活动。毕竟一个个体要有目标。
09:56
嗯 我再去梳理消化一番
tomz11:43
你说你关注意识,其实关注的不是意识,而是所有,
心理学和哲学这两个领域都混乱都说不清。我就给这两个领域画了两张地图。
而哲学也可以用来解释人的心理。
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叫人脑的奥秘,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情况没有改变,还处于奥秘状态。我的地图用来让人脑不再奥秘。
 ios_2016-11-22_16-19
有了这张图,你就清楚注意力和其它概念的关系了。理智部分也是性格部分。
注意力可以这样定义:在某一时刻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这样来说注意力也是一种行为方式。信息处理的部分可以看作一个器官,属于全身心的一部分。
 20:17
你的划分方法我相信是合逻辑的 但我现在需要一种更加细致的 能够包容和串接更多人的思想价值 促成大家合作的一种世界观
 tomz20:48
我发现人们都说明白了,但看着不像理解的样子。孔子说颜回下课后看行为就知道学会了。我是看谁都没学会。
20:52
我也没学会 ……
我因为固执于自己的习惯思维 把听不懂的都略过了
tomz20:53
对。我看我说完都没反应,问题也没有,质疑也没有。
20:54
我想说 这个图景 在我头脑里不够直观
tomz20:54
意识和潜意识你听说过吧?
20:55
四种力取决于两个变量 这个逻辑我懂
梦的解析 还有 精神分析 两本书我仅仅扫读过
我也会在梦中释放平时释放不出来的情绪
tomz20:57
那你还多学了东西。我是要确认我说的第一句话你懂了。就是意识的三个定义范围。
这样以后说话,名词的含义会更明确。
20:59
潜意识 嗯我的理解就是那种碎片化被自己管住了的想法和冲动
tomz21:02
潜意识很大一部分是本能,没了本能,吃饭都会忘记就糟了。
嗯,能理解一句话,也算没白谈话。
 21:05
我能感受到你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
是一种积累很深才能有的果断与不拘小节
tomz21:06
我想得多些,学的少些,符合民科定义。
不拘小节是因为我会的少,不会和人打交道,不会做事。深浸在自己的爱好中。
如果能知道意识有三种定义就有收获。
tomz-土木-石家庄@tomz-土木工程-石家庄21:22
嗯。资料收集。
我提一个问题,有没有比意识和潜意识更好的心理活动模式。在比较中就能有所认识。
21:26
:flushed: 这难道还有的选吗?
tomz21:29
那就是接受了?
22:15
心理活动模式的描述性说法 这样就可以 但要想深究其背后的运作原理 可能需要进一步分析
tomz22:19
现在先问另一个问题,目前从书本上看到的,有没有一个全面的心理学理论?如果没有,我这个理论是不是一个可接受的全面的理论?全面的意思就是提什么心理方面的事情都能在里面找到定位。
而本身是成系统的
22:21
很有可能是 但我现在用它用得不太容易 不能做到我想一个问题 马上就能在这个里面定位
tomz22:53
既然这个没问题,那么还回去说刚才的问题,意识和潜意识的互动方式,也就是互相发挥影响力的方式是什么,是不是理智和情感?不谈原理,谈哪些是最主要的,厘清了最主要的,往下谈就有了基础。
或者不谈这个。知道注意相关的其它三个行为方式就行了。
没有别人谈注意力是身心的行为方式,这就是进步,就是比较。
可能谈多了接受不了,就先到这里。
tomz07:43
ios_2016-11-23_07-43
这是一个三层的深度学习模型
Posted in 心理学架构 | Tagged , | Comments Off on 谈话:关于心理学架构中理智的图

附图:哲学架构、整体论、群体论

img_1474 img_1475 img_1476

Posted in 哲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附图:哲学架构、整体论、群体论

谈话:一分为四建模的没有意义的闲聊

tomz21:43
我这个没有繁简,一下就四个
然后一下就八个
21:43
模型的话,我认为由一个由繁入简,在由简入繁的过程,再完善的
由简入繁的就是应用到实际生活工作当中,改善、改进的
tomz21:53
外表论的方法是由简到繁。可能由繁到简的是内里论。
当然,也是先把所有想到的都罗列出来,然后找出其中的四。也算由繁到简。
由繁到简是有可能的。但基本结构是由简到繁。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思路。
是在实际应用中找概念。这样找的概念常常是次一等的琐碎的概念。这些概念多了,也能提炼出主要概念。
比如结构流程就是次一级概念,整体论就是主要概念。
22:08
感觉大哥你比较着迷概念的
tomz22:12
我就是一生二这样想明白了思维是怎么回事,很好用的方法。
从一个概念就找到相关的其它三个概念,效率是一般方法的四倍。还不容易出错。
建模第一步找到概念就基本成功了
像五行第二步找概念间关系,比较容易。
22:30
我理解的繁简,就是如同牛顿总结的定律1,然后再用这些,来解构
tomz22:31
这是还原论,不适合外表论
外表论是不切割。一分为四的四个概念也是互为一体不可分割的
四个概念不可能出现缺一个的情况
22:36
感觉你又陷入自我循环的怪圈的样子
tomz22:36
我在集智说的你可能没注意。打个比方,比如不可能只有表这个概念而没有里这个概念
22:37
嗯嗯,这个懂的
tomz22:38
对。就是用一分为四发现了外表论,而一分为四属于外表论的内容。循环了。
就像win中运行虚拟机,在虚拟机中又运行了一个win
就像c语言的编译器是C语言写的
表里就是不可分割的例子,不像胳膊腿那样可以切下来,分器官研究是还原论
还原论、外表论、群体论都能建模,但是建出的模性质不同
Posted in 一分为四, 哲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谈话:一分为四建模的没有意义的闲聊

整体论和群体论的区别的谈话

tomz20:52
也算有管理。也算有分流。
也算形成组织了。这个组织有自上而下的部分,也有自下而上的部分。
自上而下就是整体论了。
20:55
哦哦哦
那自下而上呢,难不成是群体论了
tomz20:55
群体论就是有多个大脑,整体论只有一个大脑。
是的
也就是你说的自组织。
多个个体组成了生态。
而生态逐渐发展,会出现整体论特征。
群体论权力分散,整体论权力集中。
tomz21:04
编程也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是两种方法论。
Posted in 哲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整体论和群体论的区别的谈话

测试

一个测试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Leave a comment

tomzsay 的 内容

一些内容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tomzsay 的 内容

关于目的论(精神)的对话

tomz-18:45

不可解释的是神秘主义,比如都是上帝安排的。我的目的论是从目的的角度认识事物。比如常温动物为了恒温采取了一些措施。

tomz18:47
就是很多构造都有目的性
18:48
生物界的进化
 18:49
哦 生物性状一般我会理解为进化中非自主的自然选择 但那样不够直观 你这么说更直观一些
tomz19:15
自然选择是原因,目的性是结果
20:16
兄台的目的论,怎么应用的?
 20:20
还原论、目的论、整体论、群体论是我提出的四种世界观和方法论。还原论和目的论是简单系统,整体论和群体论是复杂系统。都是梳理事物的一种思路。
内容在哲学群都说过。
tomz20:26
从目的论分析事物就要把握内因、外因、目标、实现。
tomz20:38
目的论的一个角度是把实现作为黑箱,黑箱外面是接口。只要接口能用就行了,不管黑箱里是什么。
还原论是降维不断分解,找基本的粒子和定律。目的论是升维,不断的把各方组装起来,创造新的基本个体。
20:44
有那么点意思的
tomz20:51
从知识管理来说,实现就是任务分解。目标就是待办事项,大量目标都会被抛弃,只剩下可行的,有用的。
Posted in 哲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关于目的论(精神)的对话

附图:八卦的四象限图

img_1461

Posted in 一分为四, 哲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附图:八卦的四象限图

谈话:一分为四、哲学架构的介绍

The text and image message history of the WeChat group “哲学与科学畅聊群” is as follows.

—————  2016-11-18  —————

zlj 17:54
有谁接受整体论的?
zlj 17:54
有谁接受整体论的一分为二的?
zlj 17:56
一分为二可不是科学。没法验证,也没法确定哪种分法正确。
CC 18:07
一分为二是方法论。
zlj 18:18
我也认为如此。即然是方法,那么评判标准就是好用不好用。
zlj 18:20
整体论除了用在微小不可分的粒子上,更多可以用在复杂的事物上,比如经济学。
zlj 18:22
复杂我看来有两种方法,整体是一种,群体是一种,多代理是群体。
zlj 18:23
生态也是整体也是群体
zlj 18:24
再说我的一分为四,我用着更好用,更能揭示细节。
zlj 18:29
一个整体模型哪四个概念最重要呢?我找到的是结构、流程、独立、开放。
zlj 18:30
独立涉及到了表里的概念。开放涉及到输入输出。
zlj 18:36
还是要搞清分的方法,就是我说的概念是几何位置的。
zlj 18:37
首先保证两两成对。
18:37
分形
zlj 18:37
就是概念是不是对等,是不是同一层次。
zlj 18:38
就是不断二分的分形
zlj 18:39
群体论找到的四个概念才想起来,时间久了,是生存、发展、合作、竞争。
zlj 18:41
东方思维是整体的,西方是群体的
zlj 18:43
我定义的哲学就是和具体事物无关。所以整体论,群体论都是哲学。
zlj 18:47
数学就是和具体事物无关的

—————  2016-11-19  —————

zlj 09:15
Image1(View in attachment)
zlj 09:17

看我把八卦画了个图,谁能把我前面提到的概念也画类似的四象限图?

 09:23
系统论和整体论的区别是什么
zlj 09:28
 系统论包括在整体论和群体论中。我自己的定义。
zlj 09:30
整体论的图我今天早上想了一下。群体论还没想。看看大家能不能画出这两个图。
zlj 09:51
你看我说的概念两两对等并不是A分为B和C,B又分为D和E这样的二叉树,而是任意两个概念在某个角度上都能成为一组。上面的天地和水火就是两个角度。
zlj 10:21
我的脑容量只限于四,到不了八。
zlj 20:36
复杂性科学的哲学反思.pdf(View in attachment)
zlj 20:37
还是针对这个文章我说说感受。
zlj 20:38
1、现在提系统论
zlj 20:39
没有区分整体论和群体论,看来是我的贡献。
zlj 20:41
2、整体论有什么进展没说,我认为我的一分为四就是大进展,因为很好用,很容易出成果。
zlj 20:42
3、还原论不属于整体论和群体论。
zlj 20:43
4、圣塔菲目前基本在群体论内。
zlj 20:44
5、东方哲学是整体论。
zlj 20:45
6、控制论也不属于整体论和群体论。
zlj 20:46
7、还原论我叫物质,控制论我叫精神。是和整体、群体并列的。
zlj 20:48
8、这四者也即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
zlj 20:50
自组织在圣塔菲内吧
zlj 20:51
钱学森不知道,可能是整体论吧,
zlj 20:57
画图的事还没有人感兴趣啊。
21:10
这些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感觉是不是太大了一点?如何用着一些比较大的思维指导我们日常的科研工作?
21:11
比如说整体论如何与我们现在的研究结合起来?感觉现在的研究其实还是以还原论为主,只不过最后用多主体方法把它们再整合了一下而已。
zlj 21:17
如果问一分为四怎么用我可以回答。
 21:18
愿听指教
zlj 21:19
了解了这些就知道除了还原论还有其它方法。比如深度学习的结果就是直觉的结果,就是整体论的结果。
zlj 21:20
你是集智的谁谁?哪个领域想了解?
 21:23
对系统论的哲学感兴趣
zlj 21:24
系统论我前面说了。在整体和群体中包含。
zlj 21:25
整体和群体我就是用一分为四进行研究的。你可以画图体会一下。
zlj 21:27
而整体、群体、物质、精神的划分也是用的一分为四的方法。
zlj 21:58
系统论会提中医五行。这也是一分为四。我开始把土去了。后来感觉更应该去金。木生火,火生土,土生水,水生木。
zlj 22:00
它们之间的关系就象word2vect那样有矢量的对称性。

—————  2016-11-20  —————

zlj 00:28
物质的四要素是时间、空间、物质、作用
zlj 07:40
一个坐标轴的正负两端就是一分为二。四个象限的两个坐标轴各占多少,就得到一个四边形,就得到一个事物更偏向四象限的哪一方。
zlj 07:41
Image2(View in attachment)
zlj 07:44
一分为四既然是方法论,就不是数字,有更多的实用性和工程性。
zlj 07:45
不是数学
zlj 07:52
我所说的话都是我自己的名词。而目前哲学没有明确定义,也奇了怪了。
zlj 07:52
比如整体不具体指谁的整体
zlj 07:53
不特指人体
 08:01
为什么不是一分为六或者一分为八呢?因为空间是三维的。如果再加上时间的话,不就是四维的了吗?
zlj 08:02
我的脑容量只能一分为四,多了我就想不清了。
zlj 08:04
一分为四源于一分为二。一分为三源于哪里我就不知道了。可能有各自的道理,只是我不知道。
zlj 08:06
四象限图有八个名词,你也可以叫一分为八。
zlj 08:07
一分为三的一种是左右中
08:07
一分为四是否忽略了是什么分的,或者说数轴意味着什么?
zlj 08:07
左右就是一分为二
zlj 08:08
每个一分为四,数轴的含义都不同。
zlj 08:11
数轴有了,一分为四就有了,数轴不是那么好想出来的。在集智群里我说了,就是找出领域的重要概念。用概念自己建模。好用就用下去,不好用就改。
zlj 08:12
各人提出自己的模型,大家比较选择。
zlj 08:13
 四象限也用于具体事物,比如我用于心理学。
zlj 08:14
 但首先要明确说的是谁。
zlj 08:16
还有一种一分为四是这样的,要区分。
zlj 08:16
Image3(View in attachment)
 08:19
一分为三是内外中
zlj 08:19
一分为四的原理就是找出对等的相关的概念。判断哪些对等。不能提完美国提石家庄,就乱了。
zlj 08:21
用图表示就是
zlj 08:22
Image4(View in attachment)
zlj 08:24
数字就是 -10,0 / 0,10/ 5,5
zlj 08:24
和四象限的四边形一个原理
zlj 08:25
 这些一分为三原理是一个。
zlj 08:28
一分为四是还可以继续分的。比如上面的哲学论,是分四再分四
zlj 08:30
比如五行再分阴阳就是分八了。
zlj 08:32
一分为四是一分为二的发展,一分为二是找反义词,一分为四是一下找出四个相关词。
08:32
可以不需要向量,你的带向量了
zlj 08:32
有了方位就有了方向
08:34
太多的约定就会让理论成为假设
zlj 08:36
不多吧,和一分为二一样简单。在集智群里我说了,就两个原则,对等均布。一分为二也是对等均布的。
zlj 08:42
同一性就是相似性。整体论都是这个原理。不能说的和一分为二矛盾。
zlj 08:43
经验主义是整体论。需要推理的是还原论。
zlj 09:08
一个理论需要一句话说清,并且有独创性。我一直做的工作就是去掉重复
zlj 10:48
一个人在悬崖边上迈了一步。还原论说按力学规律会掉下去。整体论说凭经验会掉下去。群体论说,按粒子模拟计算的结果会掉下去,目的论说,他不小心,没有防犯措施,会掉下去。
zlj 10:49
一个问题,不同方法,都能得到正确结论。只是每个方法善长不同。
zlj 10:50
防范
zlj 11:18
目的论总不好举例。目的论是这样的,一个生物会动就要有运动系统,运动系统就要有骨作杠杆,肌肉发力,如此进行设计。
zlj 11:19
精神的四要素是内因、外因、目标、执行。
Posted in 一分为四, 哲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谈话:一分为四、哲学架构的介绍

附图:心理学架构

fullsizerender fullsizerender-2

Posted in 心理学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附图:心理学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