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tiddlywiki的理由

第一,(独有功能)单文件存储。这是tiddlywiki的初衷。tiddlywiki的初衷是将维基存储在单文件里。如果是笔记软件,那么单文件是一个强需求。在双链笔记出现前的大纲笔记就是单文件来存储笔记,比如orgmode文件以及workflowy的opml文件。因为都是小片段,如果每个都用文件来存储的话会生成大量小文件,性能差,影响观瞻。并且单文件方便传输分享。

第二,(独有功能)容易发布。单个网页文件可以放到任何静态网页服务器上。完全不需要任何操作步骤。

第三,(独有功能)浏览和编辑的界面完全相同。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orgmode发布后的网页不可折叠,让人完全没有愿望阅读。

第四,(独有功能)将发布后的文件保存下来就可以进行编辑。其它craft等双链笔记软件都没有这个功能,都是发布成pdf或者渲染后的网页文件,这种文件无法编辑。这样的话分享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第五,全面的知识管理功能。强大的查询功能。

第六,强大的可定制性。极端丰富的插件。每个人都可以安装插件来把tiddlywiki变成自己需要的样子。比如我就用locator和commander把tiddlywiki变成了我需要的样子,将数据用表格管理起来。又比如在我刚接触tiddlywiki时,用一行代码就将tiddlywiki变成了双链笔记。

第七,多种安装方法,可以不需要本地权限。多平台。

不选tiddlywiki的理由:正因为功能太多了,很多功能对于小白来说操作不够简单直观。

选择tiddlywiki的理由

其他人说:

https://jefftay.com/#The%20Beauty%20of%20TiddlyWiki
https://jefftay.com/#TiddlyWiki%20%E4%BD%BF%E7%94%A8%E4%BD%93%E9%AA%8C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