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August 2016

谈话:思维的分类、思维架构

在我07年7月7日思维的结构贴中说思维有离散、因果、树状、关系四种。 离散就是分类,将当前的信息和散乱的记忆比较,找出相似的一群。 因果就是演绎推理。 树状就是outline,将信息归位到树上,树可以是大步骤小步骤,可以是章节。 关系就是关系数据库,比如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关于人的信息,人名,岁数,家乡,长相,单位。 我的分类是不是比较正交互斥没有重复 神经元是输入一个信息,然后输出一个信息。有了这四种信息就能输入输出了 思维常常是一种信息检索 从信息检索,再说到信息处理。 信息处理的分类就是比较相同点、比较不同点、分解、组合。前两点是一个概念,后两点是一个概念。因此,信息的处理,简单说就两个概念就说清了。比较相同点,将相似的信息归类,就是离散思维。比较不同点,将同一类的信息比较不同点,就得到了一类信息的各种属性,就是关系思维。分解,将一段信息和脑中的信息进行对比识别,就拆分成了多段信息,信息有了前后、因果,就能推理了,对应因果思维。组合,将分散的信息按一个目标和主题进行聚集,就是树状思维了。

Posted in 思维架构 | Tagged | Comments Off on 谈话:思维的分类、思维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