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April 2015

晓松奇谈说目前的国际形式类似于一次世界大战前。当时也是国际商品、人员交流频繁,国家观念淡薄,但最后还是发生了惨烈的两次世界大战。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晓松奇谈说目前的国际形式类似于一次世界大战前。当时也是国际商品、人员交流频繁,国家观念淡薄,但最后还是发生了惨烈的两次世界大战。

面向对象 vs 函数式

函数式是可变数据和不可变数据分开的。 函数式是可执行和不可执行分开的。 函数式是不变的,面向对象是多变的。 不可变的好处 函数式更明确,就像unix的命令一样。屏蔽了实现。函数式就像unix命令一样让人熟悉。 不可变,大家的交流语言就是统一的。 面向对象方便更改也增加了复杂程度。因为要面对多个对象。 可变的好处 面向对象则是多变的。可以适应复杂的情况。方便进行更改。 面向对象对命名的负担清。 函数内部引用参数则比较繁琐,直接引用,需要写结构名,如果想简化,就要重新赋值。 高级与底层 面向对象更高级,更符合人的思维。 函数式更底层,更有执行效率。 适用 面向对象适合写只用在一个地方的东西。 函数式适合写大家都用的东西。 互通 函数式可以用结构数据类型来模拟面向对象。 函数通过可选项来保持变化。 函数式是必须要有一个参数,面向对象是必须要有一个对象。 顺便说 王垠:链表比数组的消耗大。 动态语言就是可重载、数据可变、不区分执行和非执行,也就是和面向对象特征相似。 c语言之上的编程语言,为了适应c语言,都函数式特征明显,都排斥面向对象。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面向对象 vs 函数式

我在知乎回答了哪个编程语言最漂亮

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643954/answer/44337818 haskell确实漂亮。只是多范式的编程语言更有前途,我推荐一个多范式的漂亮的编程语言:iolanguage。iolanguage漂亮在哪里: iolanguage是没有括号的lisp,用惰性参数等方式实现了宏。 iolanguage是没有语句的,方便自定义。 iolanguage程序看起来和haskell一样,最多的是等号,书写简洁。 不区分函数和变量,无参数的函数调用不用写括号,这样函数调用就和haskell一样简洁。 是纯面向对象的。就是基本书写顺序是:“对象 方法”,和函数调用常常相反,函数调用是“函数名 参数”。面向对象能解决命名问题,命名更漂亮。 是没有类只有对象的面向对象,也叫基于原型的编程语言。没有类,语言更简洁。 是不用self的面向对象语言,很多面向对象语言大量的self,很啰嗦。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我在知乎回答了哪个编程语言最漂亮

我在知乎上回答了惰性求值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009057/answer/44332778 我理解的惰性求值就是程序代码没有先后顺序。如下: a = b + 1 b = 1 可以先引用,后定义。 这样,python和ruby的惰性序列,和惰性求值无关,只是一种程序性能优化。dlang的惰性参数,我没理解,iolanguage的惰性求值我知道,就是一种宏定义方法,也和惰性求值无关。 确实,能定义函数的语言都有惰性求值功能,函数定义就是惰性求值。只是,很多编程语言区分函数和变量,这样,写出来的代码很难看,有很多括号。比如 def a(): return b()+1 def b(): return 1 iolanguage、rebol是不区分函数和变量的,smalltalk有可能也是,这样就好看多了: a := method(b+1) b := method(1) racket有一个方言,就是惰性求值的,我还没搞懂这个惰性求值的方言怎么和其它语言混合编程。 毕竟是过程式编程语言,haskell的where是实现不了的,其它编程语言哪个有where请告诉我,看haskell: a = b + 1 where b=1 只有where才符合人的思维,先标题后内容,就像写文章一样。过程式的编程语言如果习惯了看程序从后往前看,也是一样。 其实惰性求值不难实现,只要在原有语言基础上新建一个语言就行了,就像coffeescript和javascript的关系那样。 我的网站: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我在知乎上回答了惰性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