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话:关于心理学架构中理智的图

tomz08:15
不知道你的意识是什么定义。如果你把导致行为的所有动机都叫做意识,那么范围就是心理活动。如果你的意识是和潜意识相对的,那么范围是理智。如果是眼睛看到猫,猫进入了你的意识,那么范围就是简单了思维活动。
一种神秘化的原因是还原论很有局限性,不能解释很多东西。一种神秘化是宗教的潜在信徒,
 08:44
我看了你过去的微信聊天记录 感觉你的定义与我的定义有很多类似之处啊
“我的观点是意识就是大脑的中央舞台,有信息就群发给各细胞。微信群中聊天信息就是人群的意识中心。”
tomz08:45
你首先要在三个定义里选一个
08:46
我的回答是 注意力与意识有关 需要先给意识下定义——一个大概的定义是 进入无梦的睡眠前逐渐弱化隐藏 醒来后又逐渐强化显现的那种东西,如果意识是如上面那样定义的话 那么注意力就是一盏灯 它的光较强=注意力就越多=意识中的视野越大 反之越少 它的光线越聚拢=注意力越专一=意识中的物体越清晰 反之越散漫。测量方法 目前为止我所知就是fmri和egg了
舞台
tomz08:47
哦。那就是思维中的意识。那解释很简单,不用神秘化。
08:48
你还说过【我认为注意力和意识是两个层次的概念。意识更底层。】
tomz08:50
思维中的意识涉及到思维的控制。四种控制方法是线性推理、树状分派、发散思维、积累思维。其中涉及思维的广度深度等。
和注意力并列的四个概念是控制力、持续力、反应力(也就是循规蹈矩的习惯的行为方式。)
08:53
我想知道得失感,荣辱感和存亡感 这些感受是如何产生的 这些感受与意识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tomz08:54
注意力这四个属于理智,也就是意识对潜意识发生作用的几种方式。
08:55
我一直认为彻底理解意识的人 不会为机器人超越人类而感到损失 屈辱 和失去存在意义 但是你的观点好像不符合我的推断
tomz08:58
注意力是短时高强度的一种行为方式,持续力是长时彽强度的行为方式。比如一分为四在我的心里贯穿几十年。
08:58
意识或许并不神秘 如果它不神秘 似乎智能机器人取代人类之后 人类也并未损失什么 毕竟意识得以脱离躯壳延续是很多人最想达到的 现在越来越快达到了
tomz09:00
注意力集中是一种行为方式,注意力不集中也是一种行为方式,很多方式不需注意力,但是存在意识。
09:02
现在最常见的情况是 一些声称理解了意识的人 却会比我这不理解意识 把意识当成迷的人 更多地担忧机器人与人类谁能占上风的问题 而不去考虑利用意识理论 能够把哪些矛盾和高下化为无形 :smiley:
tomz09:02
意识更底层的意思就是思维相对于心理活动来说更底层更简单更微观。
你说的荣辱感等属于感觉。而感觉、兴奋、欲望、情绪都属于情感大类,是潜意识对意识的作用方式。这里的意识定义和思维中的意识不是一个定义。
对啊,我不惧怕,认为AI是人类的延续。只是感叹人类一步步走向自毁。
但是AI不一定具有人的爱情等情感,因为不需要这种繁殖方式。所以说AI并不是人类。而人脑迁移到机器,在机器世界里人脑的哪些部分会继续存在,哪些部分会无生存能力。
AI确实也要实现潜意识等,才具有完整的心理活动。毕竟一个个体要有目标。
09:56
嗯 我再去梳理消化一番
tomz11:43
你说你关注意识,其实关注的不是意识,而是所有,
心理学和哲学这两个领域都混乱都说不清。我就给这两个领域画了两张地图。
而哲学也可以用来解释人的心理。
我小时候看过一本书叫人脑的奥秘,现在几十年过去了,情况没有改变,还处于奥秘状态。我的地图用来让人脑不再奥秘。
 ios_2016-11-22_16-19
有了这张图,你就清楚注意力和其它概念的关系了。理智部分也是性格部分。
注意力可以这样定义:在某一时刻全身心的投入一件事。这样来说注意力也是一种行为方式。信息处理的部分可以看作一个器官,属于全身心的一部分。
 20:17
你的划分方法我相信是合逻辑的 但我现在需要一种更加细致的 能够包容和串接更多人的思想价值 促成大家合作的一种世界观
 tomz20:48
我发现人们都说明白了,但看着不像理解的样子。孔子说颜回下课后看行为就知道学会了。我是看谁都没学会。
20:52
我也没学会 ……
我因为固执于自己的习惯思维 把听不懂的都略过了
tomz20:53
对。我看我说完都没反应,问题也没有,质疑也没有。
20:54
我想说 这个图景 在我头脑里不够直观
tomz20:54
意识和潜意识你听说过吧?
20:55
四种力取决于两个变量 这个逻辑我懂
梦的解析 还有 精神分析 两本书我仅仅扫读过
我也会在梦中释放平时释放不出来的情绪
tomz20:57
那你还多学了东西。我是要确认我说的第一句话你懂了。就是意识的三个定义范围。
这样以后说话,名词的含义会更明确。
20:59
潜意识 嗯我的理解就是那种碎片化被自己管住了的想法和冲动
tomz21:02
潜意识很大一部分是本能,没了本能,吃饭都会忘记就糟了。
嗯,能理解一句话,也算没白谈话。
 21:05
我能感受到你与其他人的不同之处
是一种积累很深才能有的果断与不拘小节
tomz21:06
我想得多些,学的少些,符合民科定义。
不拘小节是因为我会的少,不会和人打交道,不会做事。深浸在自己的爱好中。
如果能知道意识有三种定义就有收获。
tomz-土木-石家庄@tomz-土木工程-石家庄21:22
嗯。资料收集。
我提一个问题,有没有比意识和潜意识更好的心理活动模式。在比较中就能有所认识。
21:26
:flushed: 这难道还有的选吗?
tomz21:29
那就是接受了?
22:15
心理活动模式的描述性说法 这样就可以 但要想深究其背后的运作原理 可能需要进一步分析
tomz22:19
现在先问另一个问题,目前从书本上看到的,有没有一个全面的心理学理论?如果没有,我这个理论是不是一个可接受的全面的理论?全面的意思就是提什么心理方面的事情都能在里面找到定位。
而本身是成系统的
22:21
很有可能是 但我现在用它用得不太容易 不能做到我想一个问题 马上就能在这个里面定位
tomz22:53
既然这个没问题,那么还回去说刚才的问题,意识和潜意识的互动方式,也就是互相发挥影响力的方式是什么,是不是理智和情感?不谈原理,谈哪些是最主要的,厘清了最主要的,往下谈就有了基础。
或者不谈这个。知道注意相关的其它三个行为方式就行了。
没有别人谈注意力是身心的行为方式,这就是进步,就是比较。
可能谈多了接受不了,就先到这里。
tomz07:43
ios_2016-11-23_07-43
这是一个三层的深度学习模型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心理学架构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