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January 2010

架构中哲学部分的对应关系

哲学(我的架构中的名词)架构:物质:A时间、B空间、C物质、D作用 个体: A流程、B结构、C独立、D开放 群体:A发展、B生存、C竞争、D合作 精神:A外因、B内因、C 目标、D执行 之前的心理架构中已经讲了ABCD的含义了,这里就不再说了。 目前暂时的对应关系:C太阳、B太阴、A少阳、D少阴。 物质通过群体作用于精神;精神通过个体作用于物质。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架构中哲学部分的对应关系

架构的心理部分的对应关系以及一分为四和传统学术的对应关系

目前,架构中最成熟的是心理学部分。其次是哲学部分。而社会部分不知道是否成熟。 其中心理学(我的一分为四架构的专用名词)部分: 智商:A属性思维、B大纲思维、C离散思维、D演绎思维 情商:A注意力、B意志力、C持续力、D反应力 心商:A见识、B手段、C态度、D习惯 逆商:A兴奋、B欲望、C感觉、D情绪 其中A/B/C/D分别相互对应。也对应心理学已有的知识:A多血质、B抑郁质、C粘液质、D胆汁质 ,有可能对应的不对,今后再说。 除了用ABCD来对应外,还可以按照中国的阴阳来表示,分A少阳、D少阴、B太阳、C太阴。这种对应关系是太阳在上、太阴在下的图形。 另外还可以用四象限来表达对应关系,就像“社会关系人格分类”(以后再解释,这是一种已有的理论)那样 。一、二、三、四象限分别对应B、A、C、D。 在心理学中,A都是输入、B都是输出、C都是判断、D都是应对。 而智商是外在的自我,逆商是内在的本我,情商是智商自我对本我的影响、控制;心商是本我的长期积淀对自我的反控制,反影响。 智商部分:属性思维就像关系数据库,是“比较不同点”的思维活动的结果。大纲思维就是知识管理中的outline,也叫树枝状思维,是“组合”的思维活动的结果。离散思维就像知识管理中的搜索,是“比较相同点”的思维活动的结果,也和分类学有关。演绎思维是因果关系知识,是“分解”思维活动的结果。

Posted in 一分为四与架构 | Comments Off on 架构的心理部分的对应关系以及一分为四和传统学术的对应关系

架构应用:时间安排和心商

用架构来分析时间管理 。 时间安排有阅读时间、工作时间、思考时间。可以类比的架构是心商,心商包括见识、手段、态度、习惯。这样就找到了第四种时间:处理问题的时间。见识、手段、态度、习惯分别对应阅读时间、工作时间、思考时间、处理问题时间。处理问题时间和思考时间相比,思考的问题是新问题,而处理问题处理的是常规问题。处理问题时间和工作时间相比,处理问题是分散的多种问题,而工作时间(这里)指用大块的完整的时间来做有唯一目的的事情,目标相对集中。等于把处理问题和实现一个目的的工作区别开了。 这种类比,也明确了态度原来是思考问题,得到结论。而习惯还包括着应对事物的反应。并且调整了心商的对应关系,原来心商的见识、态度对应情商的兴趣(持续性、恒心)、注意力。现在发现错误,需要对调一下。见识对应注意力;态度对应兴趣。 再解释一下心商,见识指“是什么”;手段指“怎么干”;态度指“判断对错(属于什么)”; 习惯指“怎么应对”。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 Comments Off on 架构应用:时间安排和心商

索罗斯相关笔记

1. 每个决断都很快,是因为年纪大,见识太多了。 2. 使用杠杆才能增加投机者的威力。而长期价值投资则不需要杠杆。 3. 索罗斯的主要理论被提炼为:行情是不可预测的,因为观察者也是参与者。 行情影响观察者的观点,观点也反过来影响行情。基本面影响行情,行情也影响基本面(我的观点:尤其是对于成长性股票,融资成本会大大变化)。索罗斯介入那种大众观点和基本面相差很大的情况。 4. 交易前,详细说明做交易的根据,会对成功率提高很有好处。索罗斯写作《金融炼金术》期间成绩很好。 5. 资金管理、加码:索罗斯杠杆并不大,不是几十倍的杠杆。当杠杆比较大的时候,是行情已经非常明朗的时候。大杠杆的时期并不长。开始下注的头寸并不多,不会被洗出来。索罗斯基本是倒金字塔加码。倒金字塔的含义是把握越大,头寸越多。 6.  杠杆越大,就会越深入到短周期中。没有杠杆,放几年都没问题。巴菲特也有大量的无成本的资金,就是保险浮存金。这保险浮存金是不计入净资产的,因此,也有收益加倍的效果。 7.  止损:索罗斯加码和止损的依据是行情是不是按照他的预期发展,如果出现了没有预期到的情况,就会非常警惕。 8. 多领域同时下注,就能部分躲避风险,增加资金容量。索罗斯的多领域,是基于一个判断的相关领域。 9. 索罗斯能够和央行抗衡,借助的大众的力量,这个大众是投机家群体。 10. 索罗斯的股东有些有背景,有可能对索罗斯有帮助。索罗斯也没有说过不受消息影响的话。可能关键时刻,索罗斯就成了别人的枪。 11. 投资领域股市、房产都是大容量的投资市场。而投机来说,容量资金最大的市场是外汇市场。 12. 衍生品市场,让金融家有一个巨大的放贷的渠道,也是一个货币的大的容器。 13. 索罗斯的辉煌是在60岁的时候,而巴菲特年轻的时候成绩更佳。索罗斯历年投资有更多的波折,并且最后是基本结束了对冲基金。 14. 如果要长期稳定收益,并且是大资金,还是要投资产业,投资实业。但这样做的缺点是灵活性降低,利润率降低。 15. 明面上是开放,透明的市场,而高层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里,除了个别人,机构内的人并不知道机构掌握在谁的手里,这些权力的掌握者只在关键时刻下达关键命令,其它绝大部分时间都是机构的自主运行。索罗斯也有可能是傀儡,或不自觉被利用。 16.  索罗斯的投机手法和利沃莫实际上很相似。只是索罗斯更稳健。两者都没有明确的图线技术,而是基本从基本面来确定介入的市场。实际加码和减码也是依靠理解行情背后的原因,而不是依靠图表。我记得还有一个外汇巨头也是这么做的,理解行情波动背后的逻辑。理解行情就加注,不理解就减注,和具体的图线指标无关。也比道氏理论的图线更本质。利沃莫以保证金比例来满仓就太冒险了,而索罗斯则是自己控制杠杆比例。

Posted in 理财 | Comments Off on 索罗斯相关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