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应用:时间安排和心商

用架构来分析时间管理 。

时间安排有阅读时间、工作时间、思考时间。可以类比的架构是心商,心商包括见识、手段、态度、习惯。这样就找到了第四种时间:处理问题的时间。见识、手段、态度、习惯分别对应阅读时间、工作时间、思考时间、处理问题时间。处理问题时间和思考时间相比,思考的问题是新问题,而处理问题处理的是常规问题。处理问题时间和工作时间相比,处理问题是分散的多种问题,而工作时间(这里)指用大块的完整的时间来做有唯一目的的事情,目标相对集中。等于把处理问题和实现一个目的的工作区别开了。

这种类比,也明确了态度原来是思考问题,得到结论。而习惯还包括着应对事物的反应。并且调整了心商的对应关系,原来心商的见识、态度对应情商的兴趣(持续性、恒心)、注意力。现在发现错误,需要对调一下。见识对应注意力;态度对应兴趣。

再解释一下心商,见识指“是什么”;手段指“怎么干”;态度指“判断对错(属于什么)”; 习惯指“怎么应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