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的改进

标签一是能让相关的内容聚集起来,二是能让内容不再受限于目录,让内容有多个入口,更容易找到内容。标签的一个不错的功能是标签云。

但是在使用标签的过程中也会发现一些不便。

  1. 不知道怎么打标签。打一个大范围的标签就失去了标签的意义。打一个小范围的标签,那么又不方便集中查看大范围的内容。
  2. 标签多了记不住。
  3. 打多个标签会很累。
  4. 标签难以改名。
  5. 难以进行批量增删标签这些类似文件移动和复制的笔记维护操作。
  6. 标签如果不能组合,那么标签数量会爆炸。

问题的解决有下面这些方法。

问题1和2的解决。层级标签,比如bear笔记软件和印象笔记。还有通过将标签和内容节点统一来用节点的跳转实现标签的嵌套层级,比如TiddlyWiki。双链笔记的跳转实现多入口来代替标签。trillium和leoeditor的克隆功能实现多入口来代替标签。

问题3的解决。双链笔记RoamResearch这样的用wiki字以及内容搜索作为内容的入口。

问题4的解决。因为节点名是可以改的,所以Tiddlywiki解决了这个问题。双链笔记和有克隆功能的树状笔记也一样。TiddlyMap是有id系统的,可以统一改名字。tomz笔记本体的名字可以随便改。

问题4和5的解决。用电子表格做笔记。

问题6的解决。TidllyWiki有tree宏。RoamResearch可以在标题内嵌套标题。电子表格有层级分组以及属性。很多笔记软件的属性功能可以稍微繁琐的做到这一点。tomz笔记可以任意长度组合标签。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信息技术, 我的项目记事本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