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的心理部分的对应关系以及一分为四和传统学术的对应关系

目前,架构中最成熟的是心理学部分。其次是哲学部分。而社会部分不知道是否成熟。

其中心理学(我的一分为四架构的专用名词)部分:

智商:A属性思维、B大纲思维、C离散思维、D演绎思维

情商:A注意力、B意志力、C持续力、D反应力

心商:A见识、B手段、C态度、D习惯

逆商:A兴奋、B欲望、C感觉、D情绪

其中A/B/C/D分别相互对应。也对应心理学已有的知识:A多血质、B抑郁质、C粘液质、D胆汁质 ,有可能对应的不对,今后再说。

除了用ABCD来对应外,还可以按照中国的阴阳来表示,分A少阳、D少阴、B太阳、C太阴。这种对应关系是太阳在上、太阴在下的图形。

另外还可以用四象限来表达对应关系,就像“社会关系人格分类”(以后再解释,这是一种已有的理论)那样 。一、二、三、四象限分别对应B、A、C、D。

在心理学中,A都是输入、B都是输出、C都是判断、D都是应对。

而智商是外在的自我,逆商是内在的本我,情商是智商自我对本我的影响、控制;心商是本我的长期积淀对自我的反控制,反影响。

智商部分:属性思维就像关系数据库,是“比较不同点”的思维活动的结果。大纲思维就是知识管理中的outline,也叫树枝状思维,是“组合”的思维活动的结果。离散思维就像知识管理中的搜索,是“比较相同点”的思维活动的结果,也和分类学有关。演绎思维是因果关系知识,是“分解”思维活动的结果。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一分为四与架构.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