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的定义

我在知乎的“哲学是什么”问题下的答案。

* 哲学是抽象。
* 哲学不是科学。
* 哲学是物理、化学、生物学这些基于实验的自然科学之外的领域。
* 哲学是除了数学之外的抽象。其实哲学和数学的界限比较模糊,都是抽象。上面也有人提到哲学就是数学。
* 哲学是不可证的,可证的是科学。哲学是用用来相信的,哲学是用来使用的。
* 哲学不能追问为什么。能追问为什么的是科学。
* 哲学和数学都是可以推论的。
* 有些人定义的哲学还包括对真像的判断方法。就是上面有人说的对真理的追求。
* 有些人定义的哲学还包括对语言、表达、辩论、推理的认识。
* 有些人定义的哲学还包括对思维的认识、思维的方式。
* 有些人定义的哲学还包括对生死的认识。
* 哲学对一部分人来说是世界观。世界观是头脑中认识的总体。
* 哲学对一部分来说还是价值观和人生观。
* 广义来说,哲学是思维、思维的过程、思维的成果、思辨、认识、如何认识、对事物的客观总结。
* 掌握哲学后,思维会更全面。
* 文化是思维和头脑的产物,而哲学是思维的基本的成果,因此哲学是各国文化的根基。

作者:tom zheng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199946/answer/17290810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哲学架构.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