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一分为四:八卦:读书笔记

架构:一分为四:八卦: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
~~~~~~~~~~

文王八卦的数字是按照洛书安排的。

八宫卦的顺序是:从底向上第一爻变;第二爻变;第三爻变;第四爻变;第五爻变;返回来第四爻变;一二三爻一起变。

周易的卦序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过程。

伏羲发明了八卦和六十四卦(是不是伏羲命名的卦名?),周文王做了卦辞,周公做了爻辞,其它文言等是孔子做的,并且孔子做了读书笔记系传。卦名,卦词,爻辞都是可以改的。

先天指生成,后天指使用。

一个卦有错卦,就是所有爻都变以后的卦;有综卦,就是把卦上下颠倒后的卦。

大衍的卜卦方法导致阳爻是9,阴爻是6.

我的想法
~~~~~~~~~~~~~~

六十四卦就是周文王在狱里玩的大富翁游戏。色子只有两面,也就是只有一点和二点。掷6次色子。这个大富翁只走一步,就得到了一个结果,也就是遇到了一个事件。而不是轮流走很多步。卦名是得到的状况,而卦辞是对这种状况的评价和应对。爻辞则是描述这个状况更详细的过程。因为人生就是大富翁游戏,因此,研究易经会有所得。

八卦体现了对立统一的辩证法。

八卦和荷兰德的遗传算法用二进制数来表示信息有些类似。并且八卦的爻变也对应遗传算法的交配和突变。而八卦到六十四卦的内卦和外挂也对应荷兰德提到的积木块。

参考
~~~~~~~~~~~~~

* 易经杂谈
* 系传别讲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