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炒股方法的分类,并和哲学架构联系起来(转载自“一分为四”网站)

原帖见:“一分为四”网站
炒股方法一般的说法是技术面和基本面。其实细分可分为四种。

技术面就是看图表炒股,认为一切信息都反应在图表中。认为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能够从历史中看到未来。能够根据已有的图线预测将来的图线。认为未来的走势是可以预测的。

基本面就是研究公司,按照公司将来收益的总和折现来估计股票价值,股价低于价值则买入,高于价值则卖出。认为未来走势是不可预测的,走势是随机漫步的。不可能从历史得知未来,如果能够从历史得知未来,那么,图书管理员应该是炒股收益最好的。

除了上面两个方法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呢?我来补充一下。

一个是宏观面,用来研究经济周期、政策走向、国内和国际形势。也包括政策面。也包括各种形势所引起的股票和资金供求关系的必然的变化。这一方面是可以从基本面里分离出来的。宏观面比公司的基本面更容易变化。更不可预测。而巴菲特也说是不管利率调整的。

一个是资金面,这里的资金面指的是场内各方资金的博弈。而不是资金的供求关系,资金的供求关系是属于宏观面的。比如这次牛市,由于人民币升值引起的 结构性的资金的流入就是宏观面的,而由于股市的涨跌引起的暂时的资金的进场和离场就是资金博弈方面的事情。在资金面里有主力操盘技术、有散户心理学、有机 构博弈。在资金面里遵守的是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你赚的钱就是别人亏损的。道琼斯说从短期看股市的涨跌是由大资金控制的,从长期看股市的牛熊大趋势是不受 人为因素左右的。这个道琼斯的说法就是从宏观面来说的。看过《货币战争》这本书后,才知道原来宏观经济也是可以受到大资金控制和策划的。资金面有人就叫做 心理因素。技术面的图表的短期走势的各种图表判断后面的理论依据就是资金面也就是心理因素。因此资金面和技术面关系密切。当然,技术面认为自己是能够看到 长期的,那后面的理论就是价值面和宏观面了。但技术面越短期越有效。

从时间和价格来说,看基本面可以找到涨100倍的股票,是几十年的事情,基本上是不用选时的。看宏观面可以找到涨10倍的股票,这就需要在低价的时 候买入,而在股市高涨的时候卖出,这就需要选时,既选股,又选时。从资金面上,涨1倍或30%、50%就卖出,这样能够把握中短期的波动和调整,能把握上 涨或下跌过程中的板块轮动。这种手法要密切关注大势。从技术面上,就可以把握涨10%以内的机会。如果关注短线炒作甚至可以不关注大势,但基本还是要关注 大势的。比如日内交易的也要懂跨日交易。炒短线的也要关注长期趋势。

追涨杀跌和抄低逃顶是两种不同的入市时机。前者是趋势投机,后者是波段投机。趋势投机适合杠杆操作,而波段投机适合自有资金。如果两者结合起来,是完美的,但两种技术都掌握是很困难的。

炒股方法为什么最后分成了四种方法呢?这就可以和哲学架构联系起来。

技术面是和物质联系起来的,也就是时间、空间、物质、作用层面的。

资金面是和群体联系起来的,是生存、发展、合作、竞争的群体内的相互关系。

宏观面是和个体联系起来的,要搞懂封闭、开放、结构、流程这些系统内部的相互关系。

基本面是和目标联系起来的,要考察内因、外因、目标、实现(执行,计划)这些以盈利为目标的各种因素。

因此说,正是因为哲学架构有物质、个体、群体、目标这四个层面,因此,炒股自然而然分为了四种方法。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一分为四与架构, 理财.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