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为四

【在评论中投票】

是否同意此观点?

  • 同意
  • 不同意
  • 不懂

【文档】

专有名词

属于不可分

在一分为二 的基础上。找到两个一分为二 作为两个轴线,组成笛卡尔坐标,就得到四象限图 ,这四象限就是一分为四 。如果加上两个轴线的四个概念,一分为四 其实一次涉及八个概念。四象限图 也可以用表格来表示,如下所示。四象限图 简化来说其实是表格。

一分为四 认为两个概念相结合,能产生新的概念。比如在待办事项的理论中把事情分为紧急的和不紧急的、重要的和不重要的,而重要和紧急相结合就产生了重要并且紧急的事情。就像化学中的化合反应。

一分为四 的出发点是一分为二 ,在一分为二 的基础上继续细分下去,细分下去结果发现有大收获。

不紧急 紧急
重要 不紧急但重要 紧急并且重要
不重要 不紧急且不重要 紧急但不重要

一分为四 接下来还可以按表格 的方式,以两个一分为四 为基础,结合出十六个概念。

怎么看一分为四

一分为四也可以看作概念中的元素周期表。概念可以在一分为四 这个元素周期表中得到自己的位置。

在自然语言处理(NLP)中,有语义空间的概念,每个词都有一个空间位置。和一分为四 有相似的思想,只是一分为四 是人工来决定这个位置,而不是计算机来决定。

一分为四 的四象限图 和表格 是知识可视化以及思维遍历 的工具。

一分为四 也是一种知识地图。

当然不能说一分为四 是绝对真理,在中国文化中有五行,其它文化有六芒星、九型人格。一分为四 只是一个趁手的工具。

中国文化中八卦、五行、太极、阴阳和一分为四 的思想一样,都在发现概念之间的相互关系。

【相关链接】

一分为四的原理

一分为四模型的建立过程 一分为四 用在一个特定领域的第一步就是找出这个领域最重要的一些概念,然后用一分为四 的方法找到这些概念的空间位置,这样就可以按图索骥找到剩余缺漏的概念,概念补齐后就完整了。概念的完整代表着该领域理论的完整。具体见一分为四模型的建立过程 。

我的博客上关于一分为四的文章: http://blog.tomzheng.com/category/quadripartition/一分为四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一分为四 and tagged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