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版人的属性

社会的历史、地理、阶层、事件是人的自然性的4个组成部分,对应物质的时间、空间、物质、运动。

人的理想性见上一篇博客。

人的社会性的内容改为了更宏观的概念。社会的组织方式对应人的社会性。组织方式的金字塔型(倾向于形成巨型机构、形成相互依附的关系)、平等合作型(社会化大分工,商品自由流通,由看不见的手来调节)、传播沟通型(印度,重视宗教传播)、条块分割型(非洲,一直部落战争)对应个体的结构、流程、开放、独立。

国家层面就是丛林层面,也对应人的利益性。国家的政治(包括外交、文化、管理)、军事、经济、社会(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对应群体的合作、竞争、发展、生存。

人的属性是比较微观的概念。需要用宏观的概念来替换。这样,在宏观层面,就用社会、文化、组织、国家来代替自然性、理想性、社会性、利益性。

从此,社会架构就完整了。

参考链接:

(长篇)人的属 性,及其和社会制度、管理方法、哲学架构、宗教、哲学、社会类型的关系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